广东省照明行业高价值商标品牌榜单申报宣讲会暨照明行业商标保护与品牌培育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9/7 18:34:22 来源:

9月6日下午,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广东商标协会联合主办,中国照明网与深圳市精英商标事务所承办的广东省照明行业高价值商标品牌榜单申报宣讲会暨照明行业商标保护与品牌培育研讨会在佛山顺利举行,欧普照明、佛山照明、国星光电、TCL华瑞照明、德晟光电、雅江光电、晶科电子、浩洋股份、珠江灯光、佛山银河蓝晶、南海嘉美照明、朗能电器、康荣高科、奥莱敏控、景明光电等多家广东照明企业的商标与品牌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还有近500名线上观众观看了此次会议的直播。

640 (4).png

640.jpg

会议现场

会议由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聂良宏主持。

640 (2).png

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聂良宏

据了解,在知识经济时代,商标品牌不仅能让企业产生超额获利能力,还能使其拥有持续竞争能力和高风险防范能力。对于传递光价值的照明行业来说,商标品牌价值不仅是照明企业抵御行业逆境的“坚固护盾”,更是照明业界为社会民生赋能的“权威铭牌”。

为此,广东省照明行业高价值商标品牌榜单申报工作的开展,不仅能促进广东照明企业商标品牌实现价值提升,实现广东省商标品牌经济发展,助力广东省知识产权强国先行示范省、打造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核心区建设,助推广东省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更能让更多照明企业了解到广东省深入推进实施高价值商标品牌培育工程,讲好广东照明品牌故事,为增强广东照明品牌市场竞争力、国际影响力添砖加瓦。

与此同时,本次照明行业商标保护与品牌培育研讨会的举行,通过资深商标法务专家及知名企业商标负责人就照明行业商标品牌的培育展开分享,并全方位介绍照明行业商标品牌培育及保护相关策略,也能帮助照明企业提升商标保护及品牌培育能力,以减少照明企业间商标侵权纠纷的发生。

640 (3).png

640 (5).png

与会嘉宾参观中筑天佑

会议正式开始前,与会嘉宾参观了我会副会长单位中筑天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筑天佑”)。中筑天佑由湖北省国资控股上市企业万润科技(股票代码:002654)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子公司,也是一家专注于数字新基建、生态夜经济以及健康净零碳的创新型现代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商标名称“中筑天佑”已纳入2022年度广东省重点商标保护名录,成为全粤照明业界商标品牌建设的企业典范。参观过程中,与会嘉宾们纷纷对该企业多年来在业务布局以及品牌实力建设中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

640 (6).png

中筑天佑设计总监曾存良

会议现场,中筑天佑设计总监曾存良详细介绍了中筑天佑的发展历程及其新基建、夜经济、净零碳等主营业务,并通过对中筑天佑佛山市顺德区潭洲水道配套项目(新城段)景观亮化工程、佛山市高速公路道路桥梁照明工程、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亮丽照明工程、中山城市文旅照明工程等亮点工程项目的讲解,让在座嘉宾进一步了解这家国资控股企业的综合实力。


640 (7).png

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会长吴文锋

致辞环节中,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会长吴文锋表示,受到国内房地产行情低迷、政府财政紧张、商品出口产值下跌等不利经济因素的影响,照明行业的竞争愈加激烈,照明企业要想在充满挑战性的行业环境中取得市场佳绩,品牌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为此,通过举办此次会议,希望能为积极参与商标品牌建设的照明企业带来实质性的帮助。


640 (8).png

广东商标协会副秘书长吴臻焯

广东商标协会副秘书长吴臻焯也在致辞中谈到,通过高价值商标品牌培育和建立重点商标保护名录,能为企业商标品牌建立社会公信力,让企业商标品牌得到政府机构背书。更为重要的是,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已纳入了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有了法律的依据和支撑。为此,通过开展广东省照明行业高价值商标品牌榜单申报,能助力照明企业树立行业名片,助推照明行业高质量发展。


640 (9).png

广东商标协会项目部主管王晓燕

紧接着,广东商标协会项目部主管王晓燕介绍了广东省重点行业高价值商标品牌榜单申报指南。

她重点谈到,商标专用权人应当是在广东省内注册登记的企业,应经商标注册管理机构有效注册且商标的注册人名称、地址与登记信息相符的企业,拟申请认定的商标品牌已经连续使用在所注册的商品、服务上的时间已超过3年(含3年)的企业,拟申请认定的商标品牌法律状态稳定的企业,拟申请认定的商标品牌经过使用并已经在行业、市场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企业符合广东省重点行业高价值商标品牌榜单申报条件;申报企业的遴选标准除了要符合申报条件外,还须参考企业近年的营业收入、销售区域覆盖率、国际市场销售额等指标进行认定,参考政府相关政策扶持、品牌监管体系、商标保护力度等指标进行认定以及参考品牌创新力度、品牌产品质量、品牌扩张推广、品牌管理维护、品牌存在时长等指标进行认定。

在培育与应用方面,王晓燕指出,广东商标协会将与广东省高价值商标品牌培育的企业签订培育协议,并对每家参加培育企业的商标品牌开展全面调研,给其管理人员、员工开展1次商标品牌管理、保护的知识培训以及高价值商标品牌建设沙龙,帮助其制定或完善“商标品牌管理(保护)办法”或相关管理规范。他特别提到,培育期限届满,参加培育企业的商标品牌市场覆盖面、行业影响力、销售额将获得实质提升。


640 (10).png

欧普照明法务维权部高级经理程联明

为了增强照明企业商标维权意识,欧普照明法务维权部高级经理程联明现场分享了“欧普特”案与“叠影”案两个与欧普照明相关的惩罚性赔偿案例,让现场嘉宾了解到欧普照明对商标维权的重视之余,更传递了照明企业商标保护的经验与借鉴。


640 (11).png

广东君逸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林琳

广东君逸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林琳也在广东省重点商标申报解读与广东省重点商标保护名录保护及运用情况中重点介绍到,处于使用状态的驰名商标、老字号商标、地理标志商标以及商品或服务近3年的纳税额在广东省同行业中位居前列的商标、价值评价工作中位居同行业前列的商标、高价值商标品牌评价工作中位居同行业前列的商标、商标权受到严重侵害的商标都将可以申请纳入保护名录予以重点保护。

她更寄望到,已经纳入广东省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的商标权利人充分发挥保护名录作为知名度证明材料的作用,积极向司法、行政机关举证相关商标侵权行为,以助力法律机构更加有效地开展商标维权工作。

在现场嘉宾的相互交流与互动答疑中,本次会议圆满结束。此次会议的举行,不仅唤醒了更多在粤照明企业的商标品牌建设与保护意识,还传递了照明商标品牌价值提升的经验与方法,对广东省乃至全国照明行业的创新、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相关新闻
020-32382626    198-0208-9256
gd_light@163.com
广州市白云区齐心路66号403
协会官微
官方微博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粤ICP备20025947号-1
主办单位: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
Operated by GuanDong Linghting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