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9/4/23 14:26:54 来源: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如下。

(有删减,全文请点击

https://article.xuexi.cn/html/4609138842207014880.html?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原文查看)

 

一、指导思想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造公平便捷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纾解中小企业困难,加大创新支持力度,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能力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水平,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标投标、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提供充足市场空间。

 

(二)主动服务中小企业。主动服务企业,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要“一企一策”给予帮助。

 

(三)实行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方式,避免在安监、环保等领域微观执法和金融机构去杠杆中对中小企业采取简单粗暴的处置措施。严格禁止各种刁难限制中小企业发展的行为,对违反规定的问责追责。

 

三、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政策。进一步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加大再贴现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小微企业500万元及以下小额票据贴现将支小再贷款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含新型互联网银行)。将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的合格担保品范围。

 

(二)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发挥知识产权增信增贷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发放中长期贷款,开发续贷产品。

 

(三)支持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加快中小企业首发上市进度,为主业突出、规范运作的中小企业上市提供便利。支持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


四、完善财税支持政策

 

(一)改进财税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落实金融机构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贷款损失准备金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

 

(二)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加快推进地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支持中小企业吸纳就业。

 

(三)完善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各级政府要为中小企业开展政府采购项下融资业务提供便利,依法及时公开政府采购合同等信息。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倾斜。

 

五、提升创新发展能力

 

(一)完善创新创业环境。加强中央财政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提高中小企业承担研发任务的比例鼓励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搭建网络管理平台,建立高效对接机制,推动大型科研仪器和实验设施向中小企业开放。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共建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

 

(二)切实保护知识产权。加快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违法成本,保护中小企业创新研发成果。助推中小企业技术研发布局,推广知识产权辅导、预警、代理、托管等服务。

 

(三)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支持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聚焦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四)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推进发展“互联网+中小企业”,鼓励大型企业及专业服务机构建设面向中小企业的云制造平台和云服务平台,推动中小企业业务系统云化部署,引导有基础、有条件的中小企业推进生产线智能化改造。

 

六、改进服务保障工作

 

(一)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二)推动信用信息共享。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名录,积极推进银商合作,改善银企信息不对称,提高信用状况良好中小企业的信用评分和贷款可得性。

 

(三)重视培育企业家队伍。继续做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提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家参与制定涉企政策,充分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树立优秀企业家典型,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四)支持对外合作与交流。优化海关流程、简化办事手续,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深化双多边合作,加强在促进政策、贸易投资、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中小企业交流与合作。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鼓励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协会等探索在条件成熟的国家和地区设立“中小企业中心”。继续办好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支持中小企业参加境内外展览展销活动。



相关新闻
  • 尊敬的各位常务理事:为了就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换届工作的相关事宜进行讨论和表决,根据协会章程赋予常务理事会的职责,经研究,协会定于 2019年 6 月 10 日下
  •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我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广东省2019年高新技术产品认定工作开始进入申报阶段,有意向申请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的单位可自行
  •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稳外贸相关政策,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帮助广东省内企业更好的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2019年广东省商务厅将继续在境外市场打造一批展览平台
  •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促进我省外贸稳定,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根据《财政部商务部关于2019年度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工作的通
  • 关于召开新闻发布会的通知各相关单位、新闻机构: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将于2020年10月11日下午15:00-17:30,在广州市广交会威斯汀酒店三楼凤浦厅,召开推
020-32382626    198-0208-9256
gd_light@163.com
广州市白云区齐心路66号403
协会官微
官方微博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粤ICP备20025947号-1
主办单位: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
Operated by GuanDong Linghting Association